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试析上市公司实施股票期权的影响因素

作  者
郑崖民

作者单位
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 510800

摘  要

      【摘要】本文阐述了股票期权的基本原理,分析了目前上市公司实施股票期权的几大影响因素,并对已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的实际数据进行分析,最后总结经验并对拟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提出了若干建议。
  【关键词】股票期权   行权   公允价值   股权激励计划

      股票期权是指上市公司授予激励对象在未来一定期限内以预先确定的价格和条件购买本公司一定数量股份的权利。激励对象可以其获授的股票期权在规定的期间内以预先确定的价格和条件购买上市公司一定数量的股份,或放弃该种权利。公司的所有权和经营权是分离的,经营者和股东的利益也不一致。经营者追求福利最大化,股东追求回报最大化;经营者掌握着公司的内部信息,股东常常不了解公司的内部信息,两者间的信息不对称往往形成内部人控制。为平衡经营者与股东之间的利益关系,股东同意给予经营者股票期权,使经营者的收益与股票价格挂钩。经营者为了自身利益会更加努力地经营好公司、提升公司业绩,公司业绩的提升又推动股价上升,从而使经营者和股东的利益同时达到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