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促进广东省电子商务发展的相关思考

作  者
刘金山 肖 辉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子商务逐渐成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本文分析了广东省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电子商务 支撑环境 税收管理

一、广东省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广东省电子商务的发展比较迅速,2007年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到2 080亿元,占广东省生产总值的6.78%,占全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的16%。但与电子商务发展同样迅速的上海、北京、浙江省相比,广东省电子商务市场规模总量和占全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的比重都逊于上海,占本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也低于上海、北京和浙江省,这表明广东省电子商务的发展滞后于地区经济的发展。笔者经过一系列相关调查,总结了广东省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 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电话主线普及率是衡量一个地区信息基础设施水平的重要指标,2006年广东省这一指标仅为39.6%,而浙江省、上海和北京分别已达到50.85%、56.3%和57.3%。2007年广东省的公路密度是101.25公里/百平方公里,低于同期的北京(126.46公里/百平方公里)和上海(243.78公里/百平方公里)。公路密度反映着该地区的交通发达程度,是建立现代化物流配送体系的必要条件,而物流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电子商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