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0 期
总第 516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增值税转型影响企业现金流及相关财务管理问题

作  者
李嘉明(教授) 陈 琴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 400030

摘  要

  【摘要】增值税由生产型转变为消费型,改变了企业的现金流。本文主要从现金流角度来分析增值税转型对投资项目决策模式的改变,并对日常现金管理中现金持有量的调整进行了分析,提出在增值税转型后资金管理应该注意的问题和政策性建议。
  【关键词】增值税转型   现金流   现金持有量

   本文从现金流角度,一方面主要采用获利指数(PI)法对增值税转型前后的投资决策进行差异分析,获利指数用于多项目决策,其有效性更优于净现值,其在净现值的基础上采用相对值,更进一步体现了决策优势;另一方面,增值税转型后现金流出减少,本文试分析转型对现金管理带来的新挑战。将现金管理与投资决策放在一起研究的原因在于增值税转型后现金流的改变引起两项指标的改变,而现金持有量的改变又会引起投资的扩张与收缩,两者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