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0 期
总第 516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运用模式表格法解决所得税核算特殊问题

作  者
李 旸 沈 韵

作者单位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常州 213164 常州依索沃尔塔电气绝缘材料有限公司 江苏常州 213003

摘  要

   【摘要】所得税债务法核算中存在一些特殊问题,如因税法变更导致税率以及税前扣除项目发生变化,交易或事项引起的递延所得税计入所有者权益等,由此加大了所得税账务处理的难度。本文运用模式表格法解决这些问题,以供参考。
  【关键词】模式表格法   所得税债务法   业务招待费   暂时性差异

  2008年1月1日起施行的《企业所得税法》(以下简称“新税法”)对企业所得税的税率和税前扣除项目均进行了重大调整,这将对企业所得税核算产生重要影响。另外,企业日常业务中存在着某些交易或事项,其引起的递延所得税计入所有者权益,而不构成利润表中的递延所得税费用。上述特殊情形的存在,无疑加大了所得税核算的难度。笔者经过研究,总结出模式表格法,可以高效解决所得税核算特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