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0 期
总第 516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刍谈完善高校基建会计制度

作  者
张 玮 蔡锦松

作者单位
贵州民族学院 贵阳 550025 贵阳学院 贵阳 550005

摘  要

  【摘要】国家对原有的投融资体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使高校基建形成资金来源多渠道、项目建设市场化的新格局,相应地也对高校基建财务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文就高校基建会计制度的改革与完善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高校基建   财务管理    会计制度

  近年来,伴随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的基建状况发生了很多实质性的变化,主要表现在财政部门和上级部门对高校基建拨款的数量越来越少,基建项目所需资金主要依靠学校自筹,学校自筹资金的渠道主要有学校事业活动经费的历年滚存节余、金融机构贷款、公益组织的捐赠及其他投资者投资等,其中主要为学校直接向商业银行的贷款。资金来源渠道的多元化,使得会计核算更为复杂,对会计信息质量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但是高校基建会计核算所依据的相关制度仍然是上世纪90年代颁布的《国有建设单位会计制度》,尽管2002年财政部印发了《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及其相关解释、2004年颁布了《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等,但会计核算制度基本框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高校基建的财务管理仍面临许多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