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预计负债会计与税务处理差异例解

作  者
王 欣

作者单位
长治职业技术学院 山西长治 046011

摘  要

      【摘要】预计负债是企业因或有事项而确认的负债。本文通过实例分析了预计负债的会计与税务处理差异。
  【关键词】预计负债   或有事项   会计与税务处理

      预计负债是企业因或有事项而确认的负债。或有事项,是指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其结果必须由某些未来事项的发生或不发生才能决定的不确定事项。与或有事项相关的义务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应当确认为预计负债:该义务是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履行该义务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该义  务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一、预计负债的会计处理
  1. 预计负债的计量。预计负债应当按照履行相关现时义务所需支出的最佳估计数进行初始计量。所需支出存在一个连续范围,且该范围内各种结果发生的可能性相同的,最佳估计数应当按照该范围内的中间值确定。在其他情况下,最佳估计数应当分别下列情况处理:或有事项涉及单个项目的,按照最可能发生金额确定;或有事项涉及多个项目的,按照各种可能结果及相关概率计算确定。企业在确定最佳估计数时,应当综合考虑与或有事项有关的风险、不确定性和货币时间价值等因素。货币时间价值影响重大的,应当通过对相关未来现金流出进行折现后确定最佳估计数。企业清偿预计负债所需支出全部或部分预期由第三方补偿的,补偿金额只有在基本确定能够收到时才能作为资产单独确认。确认的补偿金额不应当超过预计负债的账面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