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生产性生物资产的会计计量与税务处理差异分析

作  者
童 亮

作者单位
江苏新沂市水利局 江苏新沂 221400

摘  要

      【摘要】生产性生物资产与长期资产有类似的性质。本文主要从计量方面对生产性生物资产的会计与税务处理差异进行分析,以期更好地指导会计实践。
  【关键词】生产性生物资产?摇折旧?摇减值准备

      《企业会计准则第5号——生物资产》中明确了生物资产概念,主要包括生产性生物资产、消耗性生物资产和公益性生物资产。其中:生产性生物资产是指为产出农产品、提供劳务或出租等目的而持有的生物资产,包括经济林、薪炭林、产畜和役畜等。《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生产性生物资产是指企业为生产农产品、提供劳务或者出租等而持有的生物资产,包括经济林、薪炭林、产畜和役畜等。从生物资产的概念和分类来看,生物资产准则和税法的规定是一致的,两者的差异主要体现在生物资产的计量上。
  一、生产性生物资产的初始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