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6 期
总第 640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基于AHP与模糊综合评价的资产证券化风险测评

作  者
姚禄仕(教授) 雷晓洁 何 方

作者单位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合肥 230009)

摘  要

      【摘要】 次贷危机的重要启示是要加强证券及其衍生产品的风险监控与管理,文章提出一种基于对数最小二乘法求解指标权重的层次分析法(AHP)与模糊理论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法,对资产证券化过程中一些主要基础资产的证券化风险进行综合评价。所得评价结果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关键词】 AHP权重   对数最小二乘法   模糊综合评价法   资产证券化风险评价

一、引言
资产证券化起源于美国,在次贷危机爆发的前20年里,资产证券化产品飞速发展,这种虚拟经济在经济运行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对于推动美国乃至全球GDP的增长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08年3月,美国总统金融市场工作小组发表报告认为,次贷危机爆发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大范围内的贷款发放标准被放松,证券化相关参与者未能提供或获得足够的风险披露信息,信用评级机构对次级住房贷款支持证券(RMBS)和其他复杂的机构性信用产品的评级存在缺陷,一些大型金融机构风险管理薄弱等等。
次贷危机的爆发并不主要是资产证券化产品引发的。如图1所示,次贷危机爆发后的两年内,美国资产证券化规模开始大幅度缩减,2009年下降到33474亿美元。从2009年末开始,发行规模不降反而大幅度上升,2010年全年发行规模达到101 92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显然,次贷危机并没有成为阻碍资产证券化发展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