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6 期
总第 640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考虑碳交易和信用评级的减排组合激励机制设计

作  者
郭 岚

作者单位
(四川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四川自贡 643000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成都 610031)

摘  要

      【摘要】本文以盐化企业为例,通过考虑碳交易和信用评级的减排组合激励机制设计认为:能力越强、成本越低的企业更倾向与在碳交易市场上获得报酬,愿意分担更多的风险;而给予积极减排企业相应的荣誉,并与碳金融信用等级挂钩,可以增加企业的风险分享系数,起到增加企业效用的目的,从而促使企业将外部的压力转化为企业低碳发展的内生动力。
      【关键词】低碳经济   组合激励   机制设计   盐化企业

一、研究背景与文献回顾
      2006年《斯特恩回顾:气候变化的经济学》发表之后,低碳经济(LCE)无论是在国际还是国内开始受到广泛关注。低碳经济是在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提出严峻挑战的背景下产生的,其实质是在市场机制的基础上,通过制度框架和政策创新,推动提高能效技术、节约能源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和温室气体减排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促进整个社会经济朝向高能效、低能耗和低碳排放的模式转化。然而,中国低碳仍然处于依靠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分解减排指标等行政手段为主的发展模式。在这种模式下,节能减排缺少长效机制,企业缺乏加大投入的内在动力和外在压力,无法将节能减排转化为企业的自觉行动。如何协调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促使企业积极参与低碳发展逐渐受到理论界和实务界关注。学者们围绕重点产业的低碳发展、各企业低碳发展、低碳发展的投融资和管制,及碳交易市场的构建与完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