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6 期
总第 640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指数基金增强策略创新研究

作  者
朱 臻

作者单位
(广东省科技干部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珠海 519090)

摘  要

      【摘要】 指数基金增强策略的本意是将被动式投资和主动式投资两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从而实现超越指数本身表现的目的。国内现有的增强型指数基金大多采用“择股”增强策略,但其实际业绩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本文以2006年1月至2011年12月沪深300指数、深100指数和中小板指数为样本,引入盯住指数的量化趋势交易,从 “择时”角度对指数基金的量化投资进行了研究。实证结果表明,在单向做多交易机制下采用MA交易系统对指数基金进行操作的结果要远优于 “一直持有”策略,同时也优于同期增强型指数基金的表现。
【关键词】 指数基金   增强策略   趋势分析   量化交易

 

一、引言
增强型指数基金结合了被动式投资和主动式投资两种策略,其在投资时具有较大的灵活性,除了瞄准指数外,还引入增强型的积极投资手段,对投资组合进行适当调整,力求在控制风险的同时获取超额的市场收益,以期超过同期标的指数的表现。增强型指数基金常用的增强方法有两种:一是“择股”增强法,即在按目标指数结构进行部分资产分配(例如90%)的基础上,将剩余资产(例如10%)投向有升值潜力的个股、行业、板块,另外,还可以在不同风格的股票上增减仓位。二是进行金融衍生产品的投资,例如买入看多的股票指数期货,由于股票指数期货的杠杆作用,只需要较少的资金就可以复制股票指数的表现,剩余的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或者货币市场工具,只要这部分投资的收益超过购买股票指数期货的成本,就达到了增强指数投资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