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8 期
总第 524 期
财会月刊(上)
来稿摘要
浅议汇兑损益结转调整的分别记账法

作  者
陆 进

作者单位
江苏无锡立信职教中心校

摘  要
      汇兑损益结转调整的分别记账法在丁豪梁主编的《外商投资企业会计》中是这样被界定的:分别记账法亦称分币记账法,它对月份内发生的外币业务,平时先把各项外币业务所涉及的外币账户按照外币金额单独记账;其中涉及到两种货币之间发生的兑换业务,设置货币兑换账户进行过渡账务处理;月份终了时,将本期发生的外币业务,分别按账户对应关系进行汇总,而后按期末市场汇率一次折算成记账本位币记账;对于月份内外币账户余额的减少数,按账面汇率折合的人民币金额与按记账汇率折合的人民币金额之间的差额,作为汇兑损益,计入当期财务费用;对货币兑换账户的本期各项发生额也应按期末市场汇率折合为记账本位币记账,月末结平货币兑换账户,其差额作为汇兑损益,计入当期财务费用;期末,再将各外币账户余额按期末市场汇率折合为人民币金额,其与账面人民币金额之间的差额,列作汇兑损益计入当期财务费用。
  笔者认为,这种处理方法过于复杂,其将本期所产生的汇兑损益分成已经实现的汇兑损益和尚未实现的汇兑损益两种,并分别结转到当期的财务费用中。事实上,根据权责发生制原则的要求,本期所产生的汇兑损益无论是已经实现的还是尚未实现的,只要产生了,就要计入当期损益。因此,没有必要在结转时分清已经实现的汇兑损益和尚未实现的汇兑损益,只需要将本期已经发生的汇兑损益一次性结转到本期的财务费用中即可。所以笔者认为,分别记账法可以按下述方法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