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刍探企业集团公司财务治理

作  者
郝晓雁

作者单位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比较企业集团公司与企业集团的基础上,提出企业集团公司财务治理的含义和内容,并从法人治理结构、财务治理权、业绩考核、财务治理模式等方面探讨了完善企业集团公司财务治理的途径。
  【关键词】企业集团公司   财务治理   完善

      一、企业集团公司及其财务治理
  企业集团与企业集团公司不同。企业集团是指以资本为纽带、以集团章程为共同行为规范的母公司、子公司、参股公司及其他成员企业或机构共同组成的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法人联合体,不具有企业法人资格。企业集团公司是企业集团的核心,是对企业集团中的子公司、参股公司进行控股或参股的母公司,是独立的法人企业。按是否从事具体经营活动,可将企业集团公司分为纯粹型和混合型两种。纯粹型企业集团公司是指母公司本身不从事直接的生产经营活动,其设立的目的只是为了掌控子公司的股份,然后利用控股权影响股东(大)会和董事会,支配被控制公司的重大决策和生产经营活动,实现其控制。混合型企业集团公司是指母公司既从事股权控制,又直接从事某种实际生产经营活动,母公司一方面直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另一方面通过掌握子公司的控股权影响子公司的股东(大)会和董事会,支配被控制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