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基本财务信息、盈利质量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作  者
符 刚 蒋忆明 唐滔智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上市公司的基本财务信息能揭示盈利质量、盈利质量能反映可持续发展能力两个视角,运用实证方法进行研究,结果发现:上市公司的综合杠杆、营业毛利率、每股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总资产周转率对公司盈利质量有显著解释力;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强弱受风险水平、盈利能力、现金能力和营运能力的影响,并可以通过盈利质量来衡量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关键词】基本财务信息   盈利质量   可持续发展能力

      一、研究目的
      自21世纪80年代开始,可持续发展成为理论研究的重点方向,也成为各国政府施政的重要内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成为研究的重点。反映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指标有多个方面,如财务能力、企业家能力、管理能力、生产能力等。但可以肯定的是,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高最终将体现在企业财务能力的改善和提高上。只有企业财务能力提高,才能维持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高,才能确保企业持续竞争优势的延续。体现企业财务能力强弱的一个核心指标是企业的盈利质量。因而,企业盈利质量成为财务与会计理论研究的热点,尤其是上市公司的盈利质量。盈利质量不仅能反映公司的盈利能力,而且可以体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因此,上市公司的基本财务信息所揭示的盈利质量、盈利质量所反映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成为本文研究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