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我国企业逆向物流现状与改进措施

作  者
许丰富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论述了逆向物流的基本概念,阐述了企业实施逆向物流的价值、现状及遇到的诸多障碍,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改进我国企业逆向物流的措施。
  【关键词】逆向物流   改进   正向物流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环保法规约束力度的加大,以及对退货、回收品、报废品及生产过程中的报废零部件的回收和利用的加强,逆向物流逐渐被政府、企业高层所重视。
  一、逆向物流概述
  逆向物流是指商品从消费者向生产者的反向流动。但总体来说,逆向物流可以看成是传统正向物流的反向流动过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环节:
  1. 回收。回收是将顾客所持有的产品通过有偿或无偿的方式返回销售方。这里的销售方可能是供应链上任何一个节点,如来自顾客的产品可能返回到上游的供应商、制造商,也可能是下游的分销商、零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