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企业合并会计处理方法之国际比较

作  者
张巧良 张 洁

作者单位
兰州理工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以及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和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发布的有关企业合并会计准则为依据,对我国购买法、权益结合法和FASB-IASB的收购法的重大差异进行了比较分析。
  【关键词】企业合并   收购法   购买法   权益结合法   比较

      一、FASB-IASB和我国关于企业合并会计处理方法的演变历程的比较
  如下图所示,FASB与IASB关于企业合并会计准则的演变经历了首次发布、两次修订及分三阶段合作到最终趋同的过程。其中FASB-IASB关于企业合并会计处理方法的演变经历了从购买法与权益结合法并存到只允许采用购买法,最后拟采用收购法的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