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谈高校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估

作  者
郭 宏

作者单位
上海电视大学

摘  要

      【摘要】为了规范和加强高校的内部管理与控制,完善高校法人治理结构,防范高校腐败,促进高校办学目标的实现,高校有必要尽快实施控制自我评估,并将评估报告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本文就控制自我评估在高校中的运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高校   控制   自我评估   运用

      控制自我评估(CSA),是指在一个组织内由负责内部控制的制定与执行的管理人员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的方式对内部控制进行评价的过程。经过20多年的发展,控制自我评估法已经日趋成熟并成为国际上内部控制评价的重要工具。
  一、控制自我评估在高校中的作用
  由高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关键岗位员工参与的控制自我评估,是加强内部控制的有效方法,是预防和惩治高校腐败的重要手段。在高校运用控制自我评估,有利于建立惩防并举、预防在先的防范和遏制高校腐败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