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内部控制之我见

作  者
任晓英

作者单位
青海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管好、用好应收账款,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结合中小企业的实际,提出了控制应收账款的措施。
  【关键词】中小企业   应收账款   控制措施

      近年来,我国的中小企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在国民经济总量中占有的份额越来越大,在增加社会就业、保持社会稳定、扩大对外贸易等方面的作用也十分突出,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充满活力的有生力量。但是,中小企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对应收账款监控不力。
      中小企业为了生存与发展,全方位地控制着企业供产销活动的三大环节,尤其是在销售环节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促销活动,以扩大产品的销售数量及市场份额。但企业在增加销售额的同时,也导致了应收账款的急剧增加,使应收账款的机会成本、管理成本和坏账成本随之增加。于是,如何管好、用好和盘活应收账款,完善应收账款的内部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便成为中小企业不容忽视的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