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试析财务预警的新兴指标

作  者
刘 露 蒋志林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科技学院

摘  要

      【摘要】财务预警指标除了包括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传统财务指标和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的经营现金流量相关指标,新近又出现了自由现金流量、经济增加值、现金增加值三个指标。本文就这三个新指标的结构特点以及它们在财务预警中的作用进行了探讨,并构建了新的财务预警机制。
  【关键词】财务预警   自由现金流量   经济增加值   现金增加值

      我国目前有关财务预警机制的研究,主要着眼于模型、指标、行业的选取以及规模的修正,其中模型的发展构成了现有财务预警机制研究中的一条主线。模型的选择实质上是预警方法的确定,现行主流的预警方法仍以统计建模为主,包括单一变量模型、多元线性判定模型、多元逻辑回归模型等。非主流的预警方法主要有以非统计类方法为基础的股价分析法、案例分析法以及神经网络模型等。这些不同预警模型的共同特点就是它们都必须以公司的财务数据为基础构建不同的财务预警指标。因此我们可以按照财务指标在预警研究中发展的时间顺序把它们分为三类,即: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传统财务指标,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的经营现金流量相关指标以及新近出现的三个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