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浅探国有企业财务监督机制

作  者
舒 奇

作者单位
陕西宝鸡卷烟厂

摘  要

  【摘要】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目标是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和增值。如何建立有效的财务监督约束机制,使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稳定有序,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针对国有企业财务监督的现状进行剖析,并提出了建立国有企业财务监督有效机制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国有企业   财务监督   公司治理

   一、国有企业财务监督现状
  1.国有企业内部财务监督现状。无权监督或监督不力是目前国有企业财务部门普遍存在的问题。其主要表现为:国有企业的某些财务人员业务不精、水平不高,只会簿记,不懂得理财;监督职权比较抽象,无法操作;财务总监的地位不够明确且缺乏法律保障;以事后监督为主,事前、事中监督相对薄弱等。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财务人员多以领导的意志为转移,未充分履行会计监督的职责,甚至“通同作弊”。而从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来看,主要存在三个问题:①监事会对董事和经理权限的约束不足,董事、经理实际上是由国有企业股东指定的,监事自身往往不拥有股份,只是象征性地履行职责,因此,董事会经常控制监事会,导致监事会权力弱化。②财务经理的监督缺乏力度。其主要表现在:企业资金的流向与控制脱节,事前控制乏力,并且企业的投资决策随意性大;企业领导对企业财务状况不能清晰地把握,财务人员对企业的经营状况了解不够。③经营者财务监督缺乏制衡机制。长期以来,国有企业产权主体模糊虚置、产权关系不顺,造成国有资产“人人所有,无人负责”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