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6 期
总第 53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ERP与电子商务整合研究

作  者
李 雯1 查奇芬(博士生导师)2 吴梦云(博士)2

作者单位
1. 江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江苏镇江 212013 2.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江苏镇江 212013

摘  要

      【摘要】本文对电子商务与ERP的集成方式进行了研究,并针对其中的EB-ERP模式提出了一个可行的框架模型,为企业的具体实施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施方案。
      【关键词】电子商务   ERP   网络经济   信息技术

      在信息时代,计算机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已使企业的经营方式发生了质的变化。企业竞争已由靠规模、价格取胜,转变为靠满足顾客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及快速反应制胜,高效率已经成为企业竞争力的主要特征。企业必须在这种竞争环境下,探索新的竞争手段,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ERP(企业资源计划)正是提高企业运作效率的有效工具。它致力于改善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信息网络系统,将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工作流加以集成和综合,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快企业对市场的反应速度,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并最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竞争能力。电子商务最本质的含义就是“电子”+“商务”,它利用Internet、Intranet等网络技术手段解决商务活动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如支付手段、销售渠道、供应来源等。ERP与电子商务都是企业管理的信息系统,都是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的结合体,在国内的发展都呈上升势头。以往,这两个系统被分裂开来,没有统一的规划和设计,各个相关功能模块之间的数据不能共享,造成软件和硬件资源的浪费,使企业信息化成本居高不下,也影响了企业的运转效率,导致企业综合竞争力下降。因此,企业在实施电子商务和ERP的时候,如何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如何有效进行系统内外部的集成是企业信息化进程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