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6 期
总第 53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政府绩效评价谈政府成本会计的推行

作  者
贝洪俊(教授) 白玉华

作者单位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 315100

摘  要

      【摘要】在我国现阶段,为了控制政府成本、增强政府绩效评价方法的可操作性、提高政府的管理水平和公共资金使用效率,应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政府成本会计系统。基于此,本文对我国推行政府成本会计的意义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政府成本会计   政府绩效评价   应计制会计

      政府绩效是政府在行使其职能、体现其意志过程中反映出的管理能力。政府成本是政府绩效评价的一个重要的基础性指标,牢固树立成本意识对服务型政府的构建至关重要。政府绩效评价就是根据管理的效率和效能以及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对政府部门在管理过程中的投入、产出(包括中期成果和最终成果)进行考核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可以及时对政府职能、有关责任、工作目标进行调整,使职能更加明确、责任更加清晰、目标更加合理,最终提高政府绩效。由此可见,政府绩效评价实质上就是运用价值理论对政府工作的效益、效率、效果进行分析评估,而政府成本核算是政府绩效评价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