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6 期
总第 53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价值与价格理论剖析公允价值

作  者
陈 敏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公允价值从其本质和目标来说表现为“价值”,但在定义和实践中其又体现为“价格”。本文认为公允价值的理论基础是西方经济学的价格理论,并指出这一理论基础的适用是有局限性的,因此对公允价值的完善和改进应分层次进行。
      【关键词】公允价值   价值   价格

      一、公允价值的价格难题
  公允价值从字面上理解为一种“价值”,而从实际应用来看,它体现的是“价格”。这一点从对公允价值的定义中就可以看出。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发布的第157号财务会计准则公告(SFAS157)对公允价值的定义为:“公允价值是在计量日当天,市场参与者在有序交易中出售资产收到的价格或转移负债付出的价格。”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在第32号国际会计准则(IAS32)中对公允价值的界定为:“公允价值,指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进行资产交换或债务清偿的金额。”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借鉴了IAS32的定义,将公允价值界定为:“在公允价值计量下,资产和负债按照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者债务清偿的金额计量。”在理论上,公允价值为“价格”的观点也得到了众多学者的支持。美国会计学家利特尔顿认为,“会计的基本问题是价格,而不是价值”。葛家澍(2006)认为,市场价格是一切会计计量属性的基础,公允价值只能是一种参照现行交易的估计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