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0 期
总第 634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移动商务环境下商业银行移动支付接纳客户信用评价

作  者
曹 国 曹 杰(博士生导师) 沈利香

作者单位
(常州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江苏常州 213022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 210044常州工学院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江苏常州 213002)

摘  要

摘要】 论文首先通过文献综述和专家咨询方法建立了商业银行移动支付接纳客户信用多维多层的评价指标体系。其次,利用网络层次分析法和模糊综合评价理论构建商业银行移动商务接纳客户信用评价模型,强调了信用评价指标间的相互影响;最后,利用案例银行移动支付接纳客户进行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本文建立的组合模型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关键词】 移动商务   移动支付   信用评价   网络层次分析法   模糊综合评价   商业银行

伴随着无线网络以及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移动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营销战略和CRM管理工具而被众多的金融服务机构所采用。国际著名研究机构Juniper Research(2009)甚至预测,全球移动银行接纳客户在2011年将达到816百万左右,到2014年全球会有近一半的手机用户将使用手机进行支付。在国内,根据CNNIC发布的《2011中国手机银行用户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2月,中国手机银行业务在手机网民中的使用率达52.2%,较2010年7月36.8%的使用率有了明显提高。移动银行业已成为网络环境下的“新的服务边界”,商业银行可以在保持现有客户基础上融入新的系统,进而将手机用户转化为银行客户。故此,商业银行有必要挖掘移动商务接纳客户的特有信息,识别移动商务接纳客户交易行为和信用违约特征,有效发掘和管理客户资源,进而有助于商业银行了解用户的需求,开发用户愿意使用的移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