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相关问题探讨

作  者
梁 烨

作者单位
长春税务学院 长春 130117

摘  要
      一、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 固定资产管理混乱,无章可循。高校在固定资产管理上比较混乱,主要表现在:一是会计准则执行不力,造成已用固定资产尤其是房屋建筑物不入账。近年来高校大规模扩招,导致学校争上规模,大兴土木,但财政拨付资金不足,从而高校向银行申请了大量贷款,或由施工单位代垫了部分款项,而资金缺口得不到及时弥补,以致发生较多的财务纠纷,部分工程不能及时决算,甚至部分固定资产已完工投入使用却还没有入账,导致固定资产账实严重不符。二是购入(或接受捐赠、划拨)的固定资产不入账,形成账外资产。
  2. 固定资产管理责任不明确,管理和使用分离。由于存在多方管理、用管分离的情况,导致固定资产盘点不及时,出售、报废、转让固定资产不按规定的程序办理,以至于有部分固定资产早已不存在而主管单位却一无所知,或即使知道也不愿意加以处理,形成长期挂账。另外有部分领导对于固定资产的处理过于轻率,对一些可以追回的资产或是碍于情面或是怕麻烦而不予追回,造成资产的严重流失。近年来部分高校实施了车改,但在对原有机动车辆进行出售、转让或报废时,不对有关资产进行价值评估,擅自定价,且不按规定的程序办理相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