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规范科学的会计管理体系.pdf

作  者
陈芳德 黄朝生

作者单位
湖北十堰市会计管理局 湖北十堰 442000

摘  要

      【摘要】会计工作历来被视为财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当前,会计管理工作在十堰市财政经济发展中依然面临许多问题,这需要各部门尤其是会计管理部门加强工作,建立科学规范的会计管理体系。
  【关键词】会计管理部门   会计人员   会计监督

      一、建立科学的会计法规制度贯彻体系
  会计管理部门最重要的职责之一就是会计法规及会计准则、制度的贯彻实施工作。会计法规的完善和实施,始终是各级财政部门会计管理工作的根本任务。
  对于全面贯彻《会计法》,认真执行企业会计准则,会计管理部门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是加强贯彻组织建设。成立贯彻实施小组,由大中院校会计理论界专家、会计中介机构权威人士和企业高级实务工作者组成的团队,为全面实施会计法规、制度提供了理论和现实保障。二是建立贯彻联系点制度。发挥会计基础工作扎实、准则实施环境好的企业和单位的会计优势是贯彻会计法规和制度的有效途径。以这些企业为实施会计法规和制度的主导企业,激发它们贯彻实施会计法规和制度的热情,提高会计人员学理论、重实务的积极性。三是以会计学会为平台,加强会计理论和会计实务之间的联系,有针对性地解决现实问题。四是采取措施,加强宣传、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