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内部控制方法改进与创新的若干设想

作  者
张西萍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目前我国企业的内部控制普遍存在观念和方法陈旧,制度、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已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作和长远发展。本文结合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改进与创新内部控制方法的设想。
  【关键词】内部控制   独立董事   内部审计

      目前我国企业的内部控制方法存在严重问题,已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作和长远发展,必须进行改进与创新。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引导政策,企业也作了不少努力,但一些旧的观念仍未改变,以致内部控制方法的改进与创新成效并不大,仍需要高度重视。笔者认为,目前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应重点就以下内容进行改进与创新。
  一、独立董事制度的改进与创新
  1. 重新思考独立董事的功能定位。独立董事的功能不应贪多,但求精准而有效。笔者认为应将独立董事的功能定位为:第一,监督审查关联方交易。可考虑的创新举措就是除零星交易外,关联方交易协议要有两名以上独立董事签字才能实施。这表面上是特权,与《公司法》的条款不一致,但并没有违反《公司法》,这样做有利于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第二,独立激励和约束经理层。即强化“必须要有两名独立董事介入到公司(或组织)的薪酬委员会”制度,避免过去那种由经理层激励自己的情况发生。第三,参与决策。通过参与决策过程,并提出独立意见,减少立项、论证过程的失误发生。第四,参与监事会事务,主导内部审计委员会及内部审计机构,对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实施监督,向董事会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