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5 期
总第 619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高职会计专业实践课程考核研究

作  者
胡 敏 龚小勇(博士)

作者单位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重庆 401331)

摘  要

      【摘要】本文以高职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为基础,通过实例分析提出知识技能测评、任务模拟演练、企业绩效考核、职业资格认证四种考核模式,实现了对教学质量的最终评价,较好解决了实践课程考核与职业岗位要求不适应问题。
      【关键词】职业能力   实践教学   绩效考核

高职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已由过去的传统教育方式逐渐向工学结合的模式转变,学生不只是坐在课堂中学习,而是要在真实的或是模拟的工作环境中获取知识和技能。为适应这种变化,会计专业开设了大量的实践课程。由于实践性教学的环节多,内容丰富,因此对其考评也应是多样化的,基于职业能力的实践课程教学考核可以较好地解决会计专业实践课程考核与职业岗位要求不适应问题。
      一、基于职业能力的实践教学考核模式简介
      基于职业能力的实践教学考核,是指对学生进行实践教学成绩评价时,以职业能力考核为基础,将企业、岗位、任务等职业情境元素引入其中,使评价真正体现职业能力的要求。可以通过企业真实的或仿真模拟的职业岗位工作过程来对学生进行评价和鉴定。
      当前会计专业的主要实践教学形式与基于职业能力的实践教学考核模式的对应关系如表1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