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4 期
总第 500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两种不同类型的企业合并会计处理差异及其影响

作  者
邵争艳

作者单位
北京服装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比较了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与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在会计处理上存在的差异,分析了这些差异对会计信息披露的影响。
  【关键词】 企业合并   同一控制   非同一控制   会计信息

      企业合并已成为企业扩张和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深入研究企业合并的会计处理方法及其对会计信息披露的影响对现有投资者和潜在投资者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至关重要。《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CAS20)将企业合并按照参与合并的企业在合并前后是否受同一方或相同的多方最终控制,分为两大基本类型——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与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并规范了它们各自的会计处理。笔者拟对两者的会计处理差异及其对会计信息披露的影响进行分析。
  一、两种不同类型的企业合并会计处理的差异比较
  1. 概念表述不同。所谓企业合并,是指一个企业为获得对另一个或多个企业的控制权,吸收一个或多个企业净资产以及将两个或多个企业合并成新企业的交易或事项,概括来讲,就是控股合并、吸收合并和新设合并。CAS20除了明确企业合并的定义外,还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把企业合并划分为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和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是指参与合并的企业在合并前后均受同一方或相同的多方最终控制且该控制并非暂时性的。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是指参与合并的各方在合并前后不受同一方或相同的多方最终控制。这种划分是由我国特定的经济、政治、文化等社会环境所决定的。因为我国的市场经济起步较晚,大量国有企业的合并是在政府的控制下完成的,这类合并往往不是纯粹的企业行为,而是各方利益协调的结果。因此,有必要将这类合并与纯粹的市场行为的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区别对待,否则会影响会计信息使用者做出正确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