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初探

作  者
陈文涓

作者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分析了目前财政总预算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指出现行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势在必行,并对财政总预算会计科目提出了改进建议。
  【关键词】政府收支分类   预算收支科目   财政总预算会计   会计科目

      从2007年1月1日起执行的新政府收支分类方案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将一般预算收入、基金预算收入、社会保障基金收入和预算外收入等都纳入政府收入分类体系,同时还对类款层次进行调整,增加一些汇总统计科目,如税收收入、非税收收入;二是预算内外等所有政府支出统一按支出功能分类,使预算更细化、更透明;三是反映政府支出的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
      新的政府收支分类方案有助于建立我国财政信息管理系统,其基础数据主要来自预算会计和政府会计系统,因此预算会计制度的改革势在必行。本文就此问题作以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