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农村信用社经营环境探讨

作  者
刘 娟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农村信用社是农村金融的主体。目前,农村信用社存在产权归属不清、经营机制不完善、管理体制不健全、资本金严重不足、没有稳定的政策支持等问题,影响了农村信用社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持。如何理顺农村信用社的各种关系,提供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是现在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关键词】农村信用社   经营环境   产权制度   经营机制

      一、农村信用社经营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
      1. 产权归属不清。产权制度即为了界定和处理企业内部资源的所有关系而形成的正式或非正式的规则的总和。建立归属明确的产权制度是农村信用社健康发展的基础,其出发点是在合作金融内部各成员之间建立一种紧密联系的有效的产权机制。农村信用社的产权制度是由股金制度构成。股金制度是合作金融的基本产权制度,股金是社员的个人产权,它以能量化的股权结构的具体形式表现出来,并享有获取贷款优惠和参与盈余分配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