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土地资本化与经济可持续发展

作  者
李双海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土地由于可以带来收益并且具有稀缺性因而具有资产特征,当土地进入市场流转并增值时,土地资产就转化为土地资本,这一转化过程就是土地资本化。土地资本化可以优化资源配置、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土地资本化可以促使土地集约、高效利用,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土地资本   土地资本化   经济可持续发展

      一、土地资本与土地资本化
      1. 土地资本。关于土地资本可以有狭义和广义两种理解。狭义的土地资本是马克思所称的,“对已经变成生产资料的土地进行新的投资,也就是在不增加土地的物质即土地面积的情况下增加资本”。由此可见,狭义的土地资本只包括凝结在土地上的劳动价值部分。将经过人类开发的土地分为土地物质和土地资本两部分,这就是自然资源构成的二元性。广义的土地资本包含了二元性,即它兼具土地物质和土地资本。当土地进入市场流转,在运动过程中实现增值,给所有者带来预期收益的时候,就成为土地资本。本文所采用的是广义的土地资本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