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我国管理会计的经济环境约束及对策建议

作  者
弓锋伟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探讨了我国当前经济环境对管理会计的影响,具体分析了经济环境的特征及其对建立我国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体系的约束,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完善我国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体系的若干建议。
  【关键词】管理会计   经济环境   约束

      管理会计从西方引进我国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在此期间,我国的管理会计在理论与实务方面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但总体来说,我们引进管理会计,无论在理论体系的建立还是在实务的应用上都还不尽如人意,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我们的引进没有与我国的国情很好地结合起来,没有建立适应我国经济环境的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体系。因此,本文拟探讨经济环境对管理会计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若干建议以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