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中英个人所得税制比较与启示

作  者
邹佳倩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个人所得税的相关理论为基础,从税收历史沿革、税收立法、税权划分、税收功能和税制要素等,全方位、多角度地对中英个人所得税制进行比较,发现我国个人所得税制在不少方面与英国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总结了英国个人所得税制经验及对我国个人所得税制改革的启示。
  【关键词】英国   个人所得税制度   经验启示

      我国开征个人所得税较晚,长期以来缺乏对个人所得税制度的深入研究,因此对个人所得税制度的认识比较肤浅。近几年来,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改革我国个人所得税制度以实现其应有功能,使之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使之真正成为组织财政收入的重要手段、调节收入分配的重要工具、调控经济的“稳定器”,已成为我国税制改革的当务之急。本文通过对我国和英国个人所得税制度进行比较研究,以为我国个人所得税制改革提供借鉴。
  一、中英个人所得税制比较研究的意义
  英国1799年即开征了个人所得税,是世界上最早开征个人所得税的国家,历经2个多世纪的发展,其个人所得税的理论与实践已相对完善,有许多可供我国借鉴之处。英国在个人所得税历史沿革、税收立法、税权划分、税收功能、税制要素等方面都有值得我国借鉴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