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诉讼用法务会计报告的编制与应用研究

作  者
姜月运

作者单位
山东交通学院 济南 250023

摘  要

      【摘要】法务会计专家运用会计与财务知识及审计与调查技术对经济纠纷中的会计问题提出专业性意见,并形成法务会计报告,为诉讼实践服务。本文认为,诉讼用法务会计报告在编制过程中要注意接受委托、分析检材、出具报告、报告修改环节,应用过程要注意举证、采信和质证等方面。
  【关键词】法务会计 诉讼用法务会计报告 诉讼支持  质证

      法务会计起源于为各种涉及财务问题的案件或纠纷提供各种服务,是适应市场经济需要、以会计理论和法学理论为基础、融会计与法学于一体的一门边缘交叉学科。具体表现为法务会计师运用会计与财务知识、审计与调查技术针对经济纠纷中的会计问题提出专业性意见,为诉讼实践服务。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法务会计业务已经发展到为客户的诉讼活动进行复杂的调查和分析,包括协助律师来建立深层次的诉讼战略,参与这些案件的调查取证并出具法务会计报告,甚至作为专家证人出庭提供证言。法务会计活动将直接影响到相关当事人的经济利益,甚至对司法的公正性和合理性产生影响。为此,本文对用于诉讼的法务会计报告的编制和应用过程进行探讨,以达到规范法务会计的诉讼支持活动的目的。
  一、法务会计报告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