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社会资本投资模式及投资风险控制策略

作  者
李东明 赵静敏

作者单位
徐州工程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8

摘  要

      【摘要】在金融危机中,中小企业融资受到的冲击非常大,中小企业能否率先复苏,社会资本的力量是不容忽视和小觑的。本文通过阐述社会资本投资的模式,剖析社会资本投资中小企业的风险,对社会资本投资的风险防范与控制提出了若干建议。
  【关键词】社会资本   科技型中小企业   投资风险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高端客户服务市场在缩小,技术上的高附加值回收风险在增大,融资出现了更大的困难,但科技型中小企业能否率先复苏将是提振经济的领头羊。鼓励社会资本以抵押、担保等多种模式投资科技型中小企业,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将有利于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有助于经济的复苏和振兴。
  一、社会资本投资的模式
  1. 社会资本投资的两种模式。
      模式一:民间抵押借贷。近年来,在徐州民间资本市场出现了大量的抵押贷款服务公司,以“有钱的来放款,有房的来借贷”旗号进行投融资业务。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这种民间资本投资理财公司能够及时满足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其主要运作模式是抵押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