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制定环境会计准则 加强环境成本核算

作  者
裴柏雅 戴立新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针对我国企业环境成本会计准则制定的必要性作了阐述,然后就准则中关于环境成本的确认、计量与披露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环境成本   会计准则   确认   计量   披露

      在环境会计领域里,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然而,环境成本在企业总成本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且有不断增长的趋势。这一事实要求财政部尽快制定相应的会计准则来督促、协助我国企业合理确认、计量及充分披露环境成本。
  一、环境会计准则制定的必要性
  1.环境会计准则的制定有助于我国企业承担受托环境责任,珍惜自然资源,努力减少环境污染。我国自然资源短缺,浪费严重,人均占有量低,且环境污染严重,因此每个企业都应担当起充分利用有限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目前,我国已经出台了一些环保法律法规,如《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等,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这些环保法律法规不能有效地执行,环境问题仍然是个大问题。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任何一个企业都是一个独立的经济人,其在权衡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时,应首先选择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因此,单靠这些环保法律法规是难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均衡的,环境会计准则的制定和出台则可弥补环保法律法规的不足,引导和督促企业自觉保护环境,减少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