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意见与建议
小议人力资源会计核算

作  者
路振峰

作者单位
陕西省第六建筑工程公司

摘  要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人才是经济活动中最活跃的要素。人力资源不仅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基本因素,也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主导因素,知识经济呼唤人力资源会计。所谓人力资源会计,是指对组织的人力资源成本与价值进行计量和报告的一种会计程序和方法,它是会计学科发展的一个新领域,是在运用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原理的基础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学与传统会计学相结合、相渗透所形成的专门会计知识。本文就人力资源的确认、计量、报告等方面的问题作一些探讨。
  一、人力资源的确认
  人力资源能否作为企业的一项资产,是人力资源会计能否成立的关键。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资产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根据资产的定义,我们经过分析认为人力资源是可以作为企业的资产的,具体原因表现为以下几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