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国外文化产业财税政策借鉴与启示

作  者
吴庆华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 武汉 430064

摘  要

      【摘要】我国的文化产业虽已粗具规模,但其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和影响仍远低于发达国家。本文通过研究和借鉴世界文化强国在财税政策方面发展文化产业的经验,探索我国从财税政策上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途径,以加快新兴文化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关键词】文化产业   财税政策   文化产业市场化   传统文化   国家战略

      文化产业既具有较强的公益性又具有巨大的发展和成长空间,各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发达国家更是制定了一系列保护知识产权、文化遗产、民族艺术和保障公民接受艺术教育、享有文化服务以及支持各种公益性文化艺术事业和非营利性文化事业等的法律法规。在这些法律法规中,作用最直接、效用最大化的应该就是相关的财税政策了。各国的财税政策其理论指导思想和具体做法上皆各有所长、各具特色,本文以各国财税政策的施政目标取向为分类依据,大体上将它们划分为四种类型。
  一、以实现文化产业市场化为目标的财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