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促进风险投资市场发展的财税政策思考

作  者
倪 霓 王思南

作者单位
易唯思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 210000

摘  要

      【摘要】我国为促进风险投资市场的发展制定了诸多财税政策,这些政策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我国的风险投资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与之相适应的财税政策并未全面、完整地建立起来。本文结合我国风险投资财税政策的现状,提出了培育我国风险投资市场的财税政策建议。
  【关键词】风险投资   财政支出   税收优惠

      一、风险投资概述
      风险投资是指将资金投向具有高速增长潜力的创业公司,通过协助企业发展使其资产增值,在适当时机以上市交易或转让企业股权的方式回收投资并获得高额资本收益的投资方式。与传统投资方式相比,风险投资具有几个特性:一般以高科技产业为投资目标;以资本增值而非企业分红为目的;风险大,收益不稳定,一般1/3失败、1/3收支持平、1/3成功,并以某些项目的高额回报补偿另一些失败项目的亏损。知识经济时代,高新技术产业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是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原动力。从世界各国的经验可以看出,风险投资在拓宽融资渠道、解决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资金困难、加速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而积极的作用。风险投资自诞生以来,在推动科技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及提高整个国家经济实力等方面的巨大作用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