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论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应然”与“实然”

作  者
张 弥

作者单位
广西大学 南宁 530004

摘  要

      【摘要】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主要目标是政府财政部门保障国家财政资金得到正确和有效使用。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途径是使组织结构扁平化,而在现有体制下实现组织结构的扁平化必须进行流程再造。本文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应然”与“实然”的差距分析,提出了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相关改革措施。
  【关键词】国库集中支付制度   实然   应然

      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是国库资金的一种支付管理方式,是财政部门通过在代理银行开设的国库单一账户将财政性资金直接支付到商品或劳务提供者账户的支付模式。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从2001年开始试点到今天的普及,已改变了“重收入,轻支出”的财政运行模式,减少了财政资金支付过程中分散管理的种种弊端,对完善我国公共财政支付体系具有重大意义。但从总体上来看,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实然”与“应然”尚存在很大差距,其要达到或接近作为制度理想目标的“应然”状态,任重道远。
  一、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应然”
  所谓制度的“应然”,是指通过实施制度而应该达到的某种理想目标和状态。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意在改变我国公共支出的不合理和低效率局面。处于“应然”状态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要实现以下主要管理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