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关于促进我国企业直接融资的探讨

作  者
王爱东 瞿菊香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山东东营 257061

摘  要

      【摘要】目前,我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其主要原因就是直接融资渠道不畅通,融资规模非常有限。本文通过对我国直接融资市场的现状进行分析,比较国内外相关指标,发现我国直接融资市场存在过度依赖间接融资、缺乏多层次的市场交易体系等诸多问题,进而提出了相关对策。
  【关键词】直接融资   资本市场   股票   债券

      一、问题的提出
  企业的外部融资方式有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种。其中:直接融资是指资金供给者与资金需求者运用一定的金融工具(如股票和债券)直接形成债权债务关系;间接融资是指企业通过金融机构这一信用媒介获取资金的行为。相比而言,直接融资的规模不受约束,能广泛地吸收社会闲置资金,具有较强的公开性,有助于增强市场竞争,而间接融资则受金融中介的限制较大,不利于企业灵活地运用资金。因此,直接融资是企业获取大规模资金、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有效融资方式。然而,目前我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一方面,银行等金融机构倾向于为大规模、稳健型、成熟的公司提供资金支持,而中小企业特别是处于创业阶段的中小型科技企业规模小、风险大,往往很难获得银行贷款,资金缺口日益扩大。另一方面,我国的资本市场不发达,尤其是直接融资规模非常有限。为使企业走出融资困境,应进一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积极支持企业选择与自身发展相适应的直接融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