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预算管理松弛的成因及治理对策

作  者
王先贺 卜 华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本文在总结国内外研究预算管理松弛成因的基础上,针对我国的实际情况,分析了我国企业预算管理松弛的成因,并提出了相应的治理对策。
  【关键词】预算管理   松弛成因   治理对策

      预算管理是利用预算对企业内部各部门、各单位的各种财务及非财务资源进行分配、考核、控制,以便有效组织和协调企业的各种经济活动,完成既定的经营目标。但是自从1952年美国学者Argyris指出预算松弛是预算管理的痼疾以后,半个多世纪以来,预算松弛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预算松弛是指蓄意夸大业务活动的作业难度和预计耗用资源量,蓄意压缩业务活动的预计产出水平,以此来谋取小团体或个人利益的行为,这是一种在预算过程中传递虚假信息的败德行为。本文拟通过对预算管理松弛的原因进行分析,结合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出治理预算管理松弛的对策。
  一、国内外研究预算管理松弛成因综述
  国外对预算管理松弛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主要可以归纳为两类影响因素:一类是与预算管理本身相关的影响因素;另一类是预算管理以外的影响因素。与预算管理本身相关的影响因素主要有四个,即预算参与、预算强调、预算公平及预算目标特点。预算管理以外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三个,即信息不对称、行为因素和组织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