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不同利益相关者对企业融资战略影响分析

作  者
侯华庆 余 霞

作者单位
中国葛洲坝集团机械船舶有限公司 湖北宜昌 443007

摘  要

      【摘要】本文在阐述传统财务融资理论仅站在企业自身角度考虑节税效应存在局限性的基础上,从债权人、客户、供应商、雇员和行业竞争对手等角度分析了利益相关者对融资成本关注所产生的影响,指出企业应全面地考虑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合理地制定融资战略。
  【关键词】利益相关者   财务困境成本   融资战略

      传统财务理论认为,债务融资所产生的利息费用可以在税前列支,从而给企业带来节税收益。但是债务水平过高,会加大企业的财务风险,甚至有可能使企业陷入财务困境。对大多数企业而言,财务困境所造成的成本远远超出债务的节税收益。因此,仅站在企业的角度通常很难正确地估量债务融资所造成的间接成本,只有站在利益相关者的立场上才能全面把握这些成本,才能为企业制定出合理的融资战略。
  一、债权人对企业融资战略的影响
  从债权人的角度而言,企业的债务水平过高容易导致资产替代、投资不足及投资短视、不愿意清算及过度清算等问题,这些问题给债权人和企业带来了极高的成本。当企业的债务水平过高、存在违约风险时,股东和债权人之间会产生利益冲突,从而使企业的投资行为发生扭曲,导致企业偏离价值最大化这一目标,并随之产生以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