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功效系数法在企业财务预警模型中的应用

作  者
洪燕平

作者单位
中国计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在指出层次分析法财务预警模型存在缺陷的基础上,提出功效系数法可以解决不同类型变量的转化问题,对建立的财务预警模型可以进行调整,以便更准确地预测企业存在的各种财务风险。
  【关键词】财务危机   预警模型   层次分析法   功效系数法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形势下,企业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的财务风险越来越大,因此企业建立一套科学的财务预警体系越来越重要。企业财务预警模型是对企业财务报表及相关经营数据进行分析,通过设置并计算观察一些敏感性预警指标的变化,对企业可能面临的财务危机实施实时监控和预测警报的体系。
      构建企业财务预警模型必须设置一套科学的财务预警指标,这些指标既要包括财务指标,又要包括非财务指标, 这一点已成为学术界的共识。然而在确定预警指标权重时,不同学者构建的财务预警模型有不同的权重设置方法。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是层次分析法。但是,层次分析法在设置预警指标权重时还存在一些明显的缺陷如指标不能相互转换,影响了财务预警的准确性。本文在指出层次分析法缺陷的基础上,构建了功效系数法的财务预警模型,以供学术界同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