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15 期
总第 835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论个税制度修订与征管模式改革

作  者
罗丽娜

摘  要

2018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的工作目标,财政部长也表示将稳步推行个税制度改革。我国个税改革将从目前的分类征收模式,转化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模式,即世界上通行的个税征收模式。未来劳动所得将包括工资薪金、劳务费、特许权使用费、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基于此,对工资薪金及其他劳动所得个税从计征范围、计征标准和方法、征收方式等方面进行分析探讨,旨在构建一个计征标准合理、计征方法科学,兼顾社会公平和效率,提高税务部门个税征管质量,有利于公民诚信建设的个税计征机制。

【关键词】个人所得税;综合收入;劳动所得;税制改革

【中图分类号】F812.42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15-0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