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6 期
总第 826 期
财会月刊(下)
工作研究
装配式建筑工程增量成本测算

作  者
陈 伟(博士生导师),江 雪,余杨清,付红阳(高级工程师)

摘  要

【摘要】发展装配式建筑是促进我国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然而其相对于传统现浇式建筑所产生的增量成本严重制约了装配式建筑的推广应用。从工程造价管理视角出发,结合装配式建筑的特点,构建其增量成本测算体系,并考虑预制构件年设计产能因素,合理修正预制构件综合单价,实现测算过程的标准化、精简化和系统化;结合特定装配率条件下的项目进行实证分析,发现增量成本主要增项是预制构件的材料费、人工费、管理费和固定摊销费,进而拓展研究不同装配率对增量成本的影响规律;降低增量成本的主要对策为:扩大构件生产规模、优化构件拆分设计、提高产业工人生产效率、提升管理水平、设计合适的装配率。

【关键词】装配式建筑;增量成本;装配率;成本测算

【中图分类号】F272.2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6-00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