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利润表的国际比较及对我国盈利指标的修正

作  者
杨翟婷 廖晓菲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与原会计准则相比,我国现行财务报表尤其是利润表的项目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本文通过利润表的国际比较,提出在财务指标分析中运用经营收益、金融工具收益这两个指标来修正盈利指标的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利润表   国际比较   盈利指标

      企业通过经营活动创造价值,实现盈利。企业的盈利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经济效益和经营效率,也表明了企业在此会计期间的最终经营成果和可以最终向投资者分配的经济利益。企业的利润表正是反映企业在一个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的书面文件。利润表用于反映企业某一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作为三大财务报表之一,对会计信息使用者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利润表的国际比较
  为了从利润表的结构特点中分析其作用,笔者将我国现行利润表与国际会计准则和美国、欧盟会计准则的利润表进行了对比(如右表),发现它们的不同之处有两点。
  第一,我国的利润表不区分主营业务和其他业务;而在国际会计准则和美国、欧盟会计准则的利润表中虽然对其称谓不同,但对主营业务和其他业务有着明显的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