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IT企业负债规模与经营业绩相关性研究

作  者
朱庆须 赵立根 张玉华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 石家庄 050031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实证的方法,以我国2006年度IT上市公司为样本进行研究,具体分析了我国IT行业上市公司负债规模与经营业绩的相关性,结果表明样本企业负债规模与经营业绩之间呈现显著的相关性。
   【关键词】IT企业   负债规模   经营业绩   相关性

      一、研究背景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Modiglini和金融学家Miller于1958年共同发表了《资本成本、企业金融和投资理论》一文,提出了资本成本或企业价值与资本结构无关的命题,即MM理论。这一理论为后来对负债规模和企业业绩关系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后,研究者纷纷放宽MM定理中的理论假设,试图从权衡理论、代理理论、信息不对称理论等来研究资本结构的影响因素,对资本结构和企业业绩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修正的MM理论引入企业所得税,认为由于利息费用可以在税前扣除,减轻了企业的所得税负担,因此负债增加可以取得税收方面的好处,从而增加企业的价值。而负债越大,企业的市场价值也就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