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分析

作  者
王兴焕 耿喜华 杨荣本

作者单位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 青岛 26652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中小企业融资难原因的基础上,提出应从企业自身、金融机构和政府三个方面采取措施积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关键词】信用担保   风险   金融

      近年来由于政策环境不断改善,我国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中小企业获得了快速发展的巨大空间,对日常生产经营、技术创新与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需求量越来越大。然而从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的现状来看,融资渠道单一,规模偏小,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一、中小企业自身的问题
  中小企业自身经营模式与商业银行经营原则的矛盾是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原因。与大企业相比较,我国中小企业普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
      1. 规模小,实力弱,市场竞争力不强。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不仅技术装备水平落后,产品质量可信度低,而且自身管理水平不高,有的还停留在家庭式管理阶段,没有形成现代市场经济所要求的基本软硬件条件,经营业绩不稳定,市场前景不被看好,这些因素使中小企业整体实力较弱,抗风险能力差,不易为市场参与者所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