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刍探燃油税的开征

作  者
尹宪国

作者单位
山东省东营职业学院 山东东营 257091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外部成本内在化的经济学分析,通过矫正税将机动车使用的外部成本内在化,再结合国内外有关燃油税开征的实践,提出开征燃油税可以有效地解决我国私有车增多带来的系列问题。
      【关键词】外部成本内在化   燃油税   制度设计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城市私有车保有量快速增长,预计到2010年将会达到5 500万辆。私有车给所有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其他人带来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诸如汽车尾气污染成为一些城市的第一大污染,道路经常出现拥堵的现象,交通事故发生频繁等,这些影响了城市的和谐发展。2007年9月16日在全国108个城市同时开展了首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活动,大力倡导绿色交通理念,号召市民选择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
  笔者认为,在舆论宣传和道德教育的基础上,应该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具体来说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征燃油税。显而易见的是,燃油消耗量能反映一辆机动车排放污染气体、占用道路资源的情况,通过对燃油征税,提高其价格,根据市场经济下理性人的合理假设,机动车使用者会对此做出适当的反应,减少私有车燃油的耗用。这样便可利用市场的自发性作用控制私有车的过多使用。